close

E.M.佛斯特(E.M. Forster)原著,詹姆斯艾佛利(James Ivory)在1986年搬上大銀幕的【窗外有藍天】(A Room With A View),連同近作【終點之城】(The City of Your Final Destination,2009)要重新上映了。

故事要從一個房間說起。英國女孩露西跟她的表姊夏洛特一起到佛羅倫斯旅行,表姊說第一次來到這裡一定要住在打開窗戶就能看見亞納河的房間,誰知她們被安排到的卻是一個沒有「view」的「room」。當表姊在餐桌上跟其他旅客抱怨這個情況時,一對同樣來自英國的父子慷慨地提議跟她們交換房間,表姊視這種行為是輕挑騷擾,露西卻覺得人家只是一番好意,幸好有位同鄉教士打圓場,房間還是換成了,這也是露西跟喬治(他就是換房間的兒子)認識的開始。

嚴格說來,【窗外有藍天】並非佛斯特最偉大的文學創作,卻是文學改編電影中膾炙人口的範例。因為詹姆斯艾佛利的電影掌握了「忠實改編」的訣竅,傳達原著精神,卻不拘泥於文字。

例如當表姊迷著當羅曼史女作家的跟屁蟲時,表妹露西樂得擺脫監控,隻身前往聖十字大教堂參觀。導演用一連串特寫短鏡頭,展示了廣場上數座雕像的局部,無論是賁張的肌肉、外露的性器,或是野獸、首級,無不在視覺與節奏上表現出義大利的外放與感官如何觸動英國女孩的性靈,隱隱埋下爆發的伏筆。而她在此意外目睹一場鬥毆殺人事件而不支暈眩時,適時英雄救美的喬治,也清楚意識到一些事情已經改變,正如那浮載著被他丟棄的沾血明信片的河水,起伏澎湃。只是露西還不自覺。直到一堆英國佬相約去野餐,一場誤會加上自己的推波助瀾,造就了露西和喬治的初吻。

本片不僅在開頭與中段適時插入普契尼的詠歎調「親愛的爸爸」、「燕子」用以點題與暗示,更藉由視覺風格的差異,建立起有趣的對比。像是初吻的場景,陽光大片灑落在隨風起伏的草浪上,傾斜的鏡位裡,主角們的淺色系服裝與環境構成一幅隨時可提供愛情發生的景緻。可惜半路殺出了表姊,在她眼裡所有男人都是想佔女人便宜的登徒子,她不但提前腰斬了行程,也阻斷露西與喬治的可能。然而人算不如天算,當露西和倫敦仕紳西索訂婚後,她未來的老公竟然好管閒事地推介一對父子來附近租屋當鄰居,結果不速之客正是喬治和他父親。

露西生長在英國鄉間,雖不像義大利那般熾烈,但生活中的大片綠意顯得悠閒而不窒人。真正令人喘不過氣的是她未婚夫象徵的倫敦,幾個中產階級陷在椅子裡聽她演奏鋼琴,然後在下雨的深夜有禮地告別,制式得厲害。喬治原本無意涉入別人婚約,但當她見到露西的未婚夫只不過把她當成珠寶盒一樣看待時,他又吻了她。露西漠視自己的慾望,斥走了喬治;卻又跟未婚夫解除婚約。矛盾、迷惑的她,此時卻得靠之前一直被認為從中作梗的表姊、以及喬治那位不假辭色的父親,設計兼開導她。

詹姆斯艾佛利確實非常適合拍E.M.佛斯特,他們表面上典雅,卻有戳破保守禮教的眼光;然而這份開明絕不會失控,因為骨子裡更渴望和解的可能。就像瑪姬史密斯(Maggie Smith)飾演的表姊,外冷內熱,絕非僅是惹人厭的怪誕老處女。小說到電影的細緻婉轉,也多虧這批英國演員的精彩,他們還包括丹荷姆艾略特(Denholm Elliott)飾演的的風趣老爹,以及戲份不多卻入木三分的茱蒂丹契(Judi Dench,飾演女作家)、丹尼爾戴路易斯(Daniel Day-Lewis,飾演未婚夫),加上當年細緻得宛如搪瓷娃娃的海倫娜寶漢卡特(Helena Bonham Carter)與帥得掉渣的朱利安山德斯(Julian Sands),綠葉紅花相得益彰。若說【窗外有藍天】是文學電影的最佳入門,一點也不為過。

 

♥聞老師影評出處

arrow
arrow

    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