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店》
選擇的理由:經典、庫柏力克、庫柏力克、庫柏力克
第一次對鬼店留下印象是看小時候看六人行時,有一集Joey和Rachel交換看小說(Joey給Rachel看鬼店,Joey看小婦人),因為鬼店太恐怖了Joey還說每次都會把書冰在冰箱冷凍庫XD
這部果然是超級秒殺片,也選擇了連著看的《鬼店之237號房》,衝著聞老師所說,連著看完比讀四年研究所學到的東西還多XD


文章標籤

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金馬奇幻影展—什麼片最恐怖? 

首次舉辦的「金馬奇幻影展」,想當然爾,會有恐怖片。

其中包含被選為影史最佳恐怖前三名的義大利片【坐立不安】(Suspiria,1977)。然而它的經典,真的是用尖刀挑開門鎖挑個老半天,或是只見一隻手來回刺殺受害者的老式畫面嗎?恐怕現代觀眾都要笑岔了氣吧!其實,除了把芭蕾學校變成巫婆聚會所的點子外,它最「驚人」的是導演達里奧阿基多從第一個鏡頭到影片結束,對光影、美術、構圖的華麗堅持,鏡頭裡的每個空間呈現、顏色運用更品味超群,到頭來就連假假的血都像一種調色。從這個角度出發,你會發覺它幾乎是影史最美的恐怖片,因而更顯變態。

文章標籤

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肯洛區(Ken Loach)獲得本屆坎城評審團獎的新作【天使威士忌】(The Angels' Share)有點類似他之前的【尋找艾瑞克】,帶有濃厚的喜劇氣味,劇情描述本來渾渾噩噩的男主角為了讓剛出生的兒子,發誓要改頭換面,卻意外在「威士忌」上展現了不凡的「品味」,但他要怎麼利用對烈酒的敏銳來力挽狂瀾呢?如果電影的「置入行銷」可以做到像本片這麼理直氣壯(我不確定片中的威士忌是否真有此品牌,重要的是這些東西和劇情緊密結合的程度),那就真的令人沒話講了。雖然是部喜劇,但這位充滿社會與政治意識的大師還是意有所指地點出蘇格蘭的經濟與社會問題,讓電影的肌理渾厚不少,依然不輕易妥協。

法國影后伊莎貝雨蓓(Isabelle Huppet)在韓國作者導演洪尚秀(Hong Sangsoo)入圍今年坎城正式競賽的【愛,在他鄉】(In Another Country)扮演了三個身份不同但都叫做Anne的女子,在一個韓國海邊小鎮,與同批人發生了三個故事。相同的地點、人物,何以能翻出相似又相異的內容?其實就像電影的原理一樣,明明拍同一件事物,角度不同,看到的面向也就不一樣,本片不時突如其來一個伸縮鏡頭變化,似乎也在提醒我們這一點。洪尚秀最近常讓我聯想起「法國新浪潮」的大師們(尤其是侯麥),利用簡約的元素卻能講出人生的多重況味,有種苦澀的幽默。本片尤其值得所有想拍電影卻老把難題推給預算與技術的人借鏡。伊莎貝雨蓓今年也演了本屆焦點影人:菲律賓導演曼多薩(Brillante Mendoza)的【人質】(Captured),這部根據真實事件改編的電影,描述恐怖份子綁架一群外國人以要求贖金,堪稱曼多薩至今最政治性的作品,碰觸了菲國敏感的政治氣候外,也捕捉了種族、信仰的衝突,以及自然界、時間、空間對人類意志的磨砥。

羅塞里尼(Roberto Rossellini)以【不設防城市】(Rome Open City)揭開了二次戰後影響世界最劇的「義大利新寫實主義」運動,除了帶領出費里尼等後輩大師,也讓好萊塢超級巨星英格麗褒曼(Ingrid Bergman)對他欣賞不已,甚至不惜拋下如日中天的事業,雙宿雙飛,然而輿論卻不領情兩人的藝術結晶,一直到今年「視與聽」雜誌(Sight & Sound)十年一度的影史票選,兩人的代表作【義大利之旅】(Journey to Italy)終於超越【不設防城市】擠身影史百大之列,讓這部當年被緋聞詆毀的經典得到應有的地位。金馬影展今年特別推出數位修復的【義大利之旅】。眾所皆知英格麗褒曼為愛走天涯的傳奇,卻不見得理解羅塞里尼獨留【不設防城市】女主角安娜麥蘭妮(Anna Magnani)暗自垂淚的傷心,如果對照【英格麗褒曼vs. 安娜麥蘭妮】(Bergman & Magnani: The War of Volcanoes)這部用兩位女明星的電影演出與珍貴新聞資料片組合而成的另類紀錄片,應能理解這段震撼影史的三角戀情對彼此的電影生涯帶來什麼影響。

史丹利庫柏力克(Stanley Kubrick)的【鬼店】(The Shining)為什麼又出籠了?原來是今年出現了一部瘋狂的紀錄片【鬼店之237號房】(Room 237)。前者早已被譽為影史最偉大的恐怖片,但原著作者史蒂芬金(Stephen King)明明把鬧鬼的房間設定為217號房,大銀幕上卻赫然換了房號。紀錄片【鬼店之237號房】(Room 237)像是一本影迷大補帖,跟隨五個幾近走火入魔的「鬼店狂」的瘋狂研究,把【鬼店】徹頭徹尾抽絲剝繭,無論你接受或不接受他們的論點,都不得不承認這實在是一部令人不可自拔的經典,或許這才是更恐怖吧!

【阿拉伯的勞倫斯】(Lawrence of Arabia)是英國導演大衛連(David Lean)在「好萊塢時期」最重要的代表作。有趣的是無論英、美,都收編它為自己的影史十大影片,誰也不讓誰。飾演勞倫斯的彼得奧圖(Peter O’Toole)演出生動精彩,令人折服。大衛連和攝影師的合作無間,更把寬銀幕中的沙漠景象處理得美輪美奐、氣勢澎湃。在當時勇奪七座奧斯卡金像獎,被視為史詩電影的終極標竿,連雷利史考特都在被視為【異形】前傳的【普羅米修斯】裡特別向本片致敬。問世半世紀,金馬影展將推出最新的「50周年修復紀念版」,除了讓老影迷再次回味,新觀眾看過也會嘖嘖稱奇。

文章標籤

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已售完場次

場次異動

票卷交換區

►影人來台資訊 台北 / 宜蘭

►已有 片商代理/商業映演計畫 之電影

文章標籤

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7年 第九屆 台北電影節片單
主題城市:哥本哈根
9th 2007 TAIPEI FILM FESTIVAL Program List

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6年第八屆台北電影節片單
主題城市:多倫多、蒙特婁
8th 2006 TAIPEI FILM FESTIVAL Program List


開幕影片 Opening Film

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5年 第七屆 台北電影節片單
主題城市:莫斯科、聖彼得堡
7th 2005 TAIPEI FILM FESTIVAL Program List

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4年 第六屆 台北電影節片單
主題城市:馬德里、巴塞隆納
6th 2004 TAIPEI FILM FESTIVAL Program List


開幕影片 Opening Film

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3年 第五屆 台北電影節片單
主題城市:京都、墨爾本
5th 2003 TAIPEI FILM FESTIVAL Program List


開幕影片 Opening Film

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2年 第四屆台北電影節片單
主題城市:巴黎、布拉格
4th 2002 TAIPEI FILM FESTIVAL Program List


開幕影片 Opening Night Film

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 3